Zucker

一个玩腻了的瓦肯。笔记见@Zucker笔记。

【大张伟】【随感】关于大张伟音乐里的北京

刚听了满江的心碎北京...

我还是更愿意在花儿和大张伟的音乐里找北京。

宋冬野也唱北京,成功学也唱北京北京。都曾经喜欢过,也为它们感概万千。毕竟我这个地域情结来源于初中语文课本里那些写老北京的文学作品,总觉是带着情怀的......后来才发现他们歌里表达的情绪其实已经很摩登了。摩登到模糊,其实都市性和民族性界限已经不是很清楚。彷徨啊,迷惘啊,真的不是我这么迷恋北京的原因内核。回想起来,北京的大俗大雅,既机灵又安逸的皇城根,曲艺和民间叫卖还有飘香的茶楼——这些才是最初让我醉心神往的代表着京味的东西。但它们已经与快节奏显得那样脱节,渐渐被时代抛弃了。

大张伟应该骨子里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哪怕他看起来“很不传统”,记得他自己也这样说过。北京已经没了,现在的北京只是一个地名,但北京人还在。至少北京人的后代还在。他们的性格里还残存着一丝丝的“不求上进”,只为过得有意思、乐呵的劲头。(郝云有的歌也是。)

“生活它不是林黛玉不会因忧伤而变万种风情。”这就是我听满江的心碎北京时满脑子糊上来的歌词。这是大张伟写的歌里的词儿。他和他的歌让我再次重听一些伤春悲秋的歌时,再也难以被里面看似深沉悲切的歌词说服。

因为大张伟的存在的确会让你意识到:

无论多么让你崩溃绝望痛苦的深渊,都有人曾经以那样的方式逃脱。尽管他内心可能同样矛盾。但他对生活比中指的姿态却是如此嘻嘻哈哈的。

据说这就是北京南城人的性子,随意洒脱。彷徨悲伤有什么用,“你努力啊倒是。”

他的姿态让他歌里的京式民间元素(起码对我这种业余又肤浅的听众来说)具备说服力和感染力。

对啊...你努力啊倒是。

奋斗奋斗 为了理想而奋斗

为了将来而奋斗

为了欢笑而奋斗

为了真爱而奋斗

Wow 吼吼吼吼

评论 ( 9 )
热度 ( 179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uck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