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cker

一个玩腻了的瓦肯。笔记见@Zucker笔记。

读《举手之劳》

深夜收到这样一篇长评当真惊讶,读完只觉得幸运,如获至宝。几个月过去了,能让姑娘仍有兴趣再读,还费神费力写这样的反馈,作为写手,夫复何求?
举手之劳这个名字,和后面张伟自称的叫法,正如姑娘所言是他的一种自我粉饰。越是直白,越好掩饰。也有姑娘提过喜欢洪和张的对话,写和发的时候因为犹豫改了很多次,最后大家能认可,我很开心。
读到姑娘对情节安排,和走廊里细节描写的分析,是突来的惊喜。这些用意和考量,都是隐性的,不会在成文里凸显的,姑娘会留意,一是大概真的读了很多遍,二来这种分析对写手简直是莫大的鼓励和关怀。写文这事,无论多少人在身边,最终还是独自在脑内和键盘上装拼打磨,其中的心情,若有人来揣摩,产生共感,非常矫情地说,竟有种不孤独的感觉。
本篇我自知还有成吨的不足,只是承蒙姑娘和大家抬举,能达到对人物有交流和共鸣的目的,作为同人文来说,还算合格吧。
再次感谢姑娘,让我有生之年收到这样好的礼物。谢谢。

B.I .DQ:

如果有一位rps作者为了自己的文章,近乎偏执地对人物性格、时间线等等反复做了看似完全没有必要的透彻分析,这样的产物,如何能不成为经典?


文章是从张伟说起的,但事实上这个开头很大。就像武侠小说开篇总是会渲染故事所在的江湖乱世,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张伟和薛的江湖,而张伟的心理,是整个故事得以发生的基础,开头这一段便成了整篇文章的基调。张伟何许人也?南城一浪子,作者用无比地道的京调生动地展现了老北京文化对他的浸染。然后,这样的张伟对娱乐圈这摊浑水自有其独到的看法,他无数次不加掩饰反复强调自己属于第一类人——清清楚楚无怨无悔地跪着的——直到所有人都相信了,叛逆的火焰却在无人知晓无人懂得的地方熊熊燃烧——“老子还他妈是个艺术家”。


当进入张伟和薛的故事,除却相熟之前交集零星无关紧要的阶段,从一开始张伟对薛的评价就是较好的:“薛之谦可能还是嫩了点。但他绝对不是个样子货。”而后作者将情节小小地上扬到“第一次...切切实实地,为薛之谦感到难以名状的骄傲。”对于这样的评价我的理解是,张伟在薛之谦身上看到了自己过去的模样。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张伟经历了更多之后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或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是以上帝视角在看薛之谦,这却是确确实实的真相。作者这样写道“拉一把,应该是举手之劳”,这句话对引出下文情节的作用举足轻重,但是在暗示张伟内心的方面,“举手之劳”四个字显得有些直白,我更喜欢他和洪涛老师的对话,“您多让那努力的上一上”“洪老师看不上努力的”“松不开手”“我劝着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内心,张伟自己都没有发现,但是细心的读者应该会意识到,张伟能够理解薛之谦的现状完全合情合理,但这并不能入得了他的眼,或者说他打心里还没有认可薛,没有认可他和自己完全平等的位置。


首先对这种隐匿的心理造成冲击的是文章的第一次转折,即薛含蓄地拒绝张伟的帮助的情节。我觉得自己理解又不理解薛的想法,只是同为心思敏感细腻的南方人能隐约体会到他在随性与和善下筑起的一道透明屏障。这个情节似乎是往下走的,两人的关系变得紧张疏远,张伟“开始怀疑,这人对自己现在的处境...压根就没看明白”。再往下看我们就会发现这只是一块跳板,用烂俗的语言来说就是“欲扬先抑”。乔的事故发生后,整个故事迅速攀升到顶峰,张伟对薛的整个认识完全被颠覆,顷刻之间推倒重建,而更让我在意的是两人之间的关系的微妙变化。


这篇文章与一般的同人文最大的不同在于,作者几乎没有描写“相爱”这一情感,甚至说它是友情向似乎也无可非议,奇怪的是,读完之后分明能感受到两个人已经是心灵互通、超越普通恋人的关系。作者的功力就在于此,不是非要直白露骨的心理和话语,举手投足间已是深情。张伟得知乔的消息给薛打电话,是在“黑漆漆的楼道里”“找了阶楼梯坐下来”,其实通话的内容才应该是重点,地点似乎无关紧要,但若是少了这两句话,我们就感受不到张伟的紧张——甚至等不及进了屋再联系,和对薛的关注和重视——被人听到的风险远不及此刻薛的痛苦。而对于薛之谦情感的暗示,从小心翼翼掂量措辞怕伤感情,到摔了杯子吼“我他妈不用你管”,当时他近乎崩溃的情绪固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但他对于张伟的认识和感情的变化也不容忽视,那段所谓疏远的日子里薛关于张伟进行过怎样的思考,作者没有写,但是读者如果把他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对待就不能不去揣测,他是不是一点点卸下了屏障,所以下文“几不可察地靠向张伟的手”,还有赤裸裸地把“我害怕”的内心恐惧展现给张伟,都显得无比自然。至于结尾,用不着我赘述,大家应该都是一看到最后一行便不禁叫绝,戛然而止,意味无穷,作者展现出海平面以上小小一角,而把整个冰山留给我们自己想象。


第一次读《举手之劳》便感觉眼前一亮,而后在数个清醒的深夜里一遍又一遍地品,每读一遍就有新的体会,生动的京味儿语言、深刻的人物心理,还有许许多多精妙之处,我没有能力一一阐述清楚,只待有心人自己去发掘这其中的黄金屋。


 


(不敢打tag,自知笔力不足,臆想有余,只为了却心愿一大桩@Zucker

评论 ( 2 )
热度 ( 44 )

© Zuck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