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cker

一个玩腻了的瓦肯。笔记见@Zucker笔记。

看到最后眼圈红了。谢谢你......

的确是这样——即便身处浓雾,也要看得到光。也许我从未真正意识到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写全文,这样写结局,你把它说了出来,我又有些恍惚地懂了。

我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一点才行。

谢谢亲爱的,生日很快乐。我想要把所有美好的祝愿都同样送还给你。还希望,你能继续在这个同人小世界里找到乐趣,得到化解和愉悦。人生就是这样寻求自我庇护,与自我和解的过程。

第一百次说了,但是还是要说:

写了大薛真好,写了前度真好。

遇见你真好❤️。

山风追逐着山风:

今天是2019年的6月20日,两年前,扎挖了一个《前度》坑给自己当生日礼物(这个坑一填就是近两年)。于是今年5月我写完了一篇小小的读后感,故意加了一点仪式感,等到6月20日发出来,祝我最爱的扎生日快乐~!说来也巧,明天就是我们的毕业典礼,这一篇散碎的读后感,似乎也为我的大薛毕业画一个句号。


-----------------------


如果说张伟与薛之谦互为前度,那么大薛就是我的前度。当“共度”变成了“前度”,但总有一些是只有我们才懂的话,这种感觉是那样奇妙,让他们与我都不愿放手。最后《前度》中的大薛与彼此和解,一同走向未来,也是我从这对CP里获得的态度。


说来也惭愧,开始动笔时才发现,第12章以后还没有阅读过,从头读起,这两个人带给我的首先还是心疼。薛之谦在陆诚车上的喃喃低语、薛张二人相逢时车里的沉默压抑、张伟寄人篱下望着吊灯的触景生情,一寸寸场景都是昏暗的,每当往日美好的画面浮现,总有紧随其后的现实残忍地提醒着他们一切早已不复存在。


其次回味出的是一种熟悉的陌生感,或者说陌生的熟悉。这种感觉不仅是我对大薛的感觉,也是文中反复出现的:重逢时张伟对薛的感觉是熟悉又陌生的,现实与回忆的对比也是熟悉又陌生的,这样的碰撞突出了“以为的”与“实际的”之间的距离,每当这样的对比出现,总是会唤醒一层层更深处的感情,也带来一点点地醒悟。它引领着情绪随着行文越陷越深,又一点点清晰分明起来,带领读者逐渐放缓呼吸,最后沉沉地叹出一口气:“都放下了,这就是生活啊……”


我认为这样的对比是《前度》最出彩的地方,它贯穿始终,推动感情与情节的发展,也引发人们对记忆的反思。比如第3章中,梦里关心张伟的薛之谦与车上和陆诚打闹的薛之谦,前者代表着过去,后者代表现在;前者属于张伟,后者属于陆诚。它激起了张伟的不忿,顺理成章地出现了后面“我也不是当地人但我路途很熟”的挑衅。比如第6章中的一段:


“大张伟跟在他身后,看着他发旋周围一圈头发上上下下,意识只捕捉到最后一句话。今天的薛之谦很不一样。和以前的薛之谦不一样。和台上的薛之谦也不一样。他的每一句话都淡淡的,既不是怠惰疲惫,也没有暗藏怨怼。他默默做一些没有必要的事,说以前不会说的话,让理智之外的大张伟想环住他——尽管滑稽可笑——紧紧勒着,使劲摇晃,晃出些真实感来。


晃出些熟悉来。”


这样,疏离感与熟悉感融合得恰到好处,让读者不禁和张伟一样,“恍然意识到,薛之谦,还是那个薛之谦,又是另外的薛之谦了。”


除此之外,扎也善用细节。因为剧情在两天内完成了80%的发展,相恋时的甜蜜、走向分手的摩擦、分手后的痛苦以及重逢后的反思与放下,都要靠不断地“荡开一笔”来补充,所以其中一些细节补全了分手的过程,一些细节为情感发展埋线,一些细节象征着关系转变。“麻绳吊着的钨丝灯泡,橙黄色光晕忽远忽近,随着节奏在大张伟瞳孔里缓慢摆动。”泛黄的、摇晃的、飞起的细小灰尘、踩碎的一只、念念不忘的审讯情趣……扎用一只吊灯暗暗埋下日后分手的伏笔:大张伟总是对新奇的花样乐此不疲,薛之谦后来就跟不上他了。


“七月,大张伟用生日快乐把对话框短暂地顶了上来。八月的最后一天结束以后,薛之谦长久地落在底端,再也没有浮上来”微信落入底端的细节,补全了分手情节。


而冰箱里的那瓶绿茶,说明他们还留着彼此的痕迹,甚至是有些扎眼、刻意的,这为以后(可能)的复合埋下伏笔。


最让人心疼的那一幕:陆在明,张在暗,薛在楼梯上一步一步向光明走去,仿佛一步一步摆脱灰暗的张伟灰暗的过去、走向光明的未来……也是通过一个小小的细节完成的。


最后,也是文章最震动我的,是文中的顿悟与反思。其实,开始时他们并没有心动,只是被往事触动、心有不甘。心有不甘是事情的起源,认识到不甘、认识自我是全篇主旨。薛从张伟的到来反思出自己对陆的补偿心理,于是从受伤后到留在原地无法离开,到最终放下。张伟从突然地吃醋反思出自己从未放下,从薛的道歉中反思出自己仍未做好一刀两断的准备,最终他从反思中顿悟了,顿悟了断层来自“不说”与“不信”,顿悟了自己不想让他走,顿悟的最后,他也终于放下了……


感谢扎写了这个半真半假的故事,把张伟和薛之谦还原成两个不完美的凡人,她让我们看到,薛之谦失恋后也会失手散落一地的照片,也会一边含混不清地嘟囔着不甘一边任凭眼泪垂落,也会为了补偿心理拉无辜的人下水;而张伟也会因为任性把所爱之人越推越远,也会因为嫉妒耍一些小心机,也会像普通人一样只愿记得自己愿意记住的。他们特有的不完美形成了他们特有的故事,最后,当受伤最深的人慢慢放下补偿心理放开紧握过去的手,当不成熟的人愿意正视两人间的问题,这样的改变让我一个局外人也为之欣慰。《前度》建立在电影上,我能看出扎一直想要给一个团圆的结局,但因为过于寻求逻辑的完整,让人无可奈何地从文中读到了更多的反思,使《前度》注定不能成为一篇结局圆满的狗血文。


但这大概就是我喜欢现实向CP文、喜欢扎、喜欢《前度》的原因吧,有矛盾、有挣扎,也有看开、有剥离。它让人沉浸在情绪当中,又不仅只有情绪的波动,余下更多的是在想“他们这样做果然是有原因的啊,无可奈何又合情合理”,或是想“如果我是他们我会怎样做”,直至最后得到那一点模糊的启示。与我而言,这启示是领略到现实的复杂与无奈之后,仍愿意积极地正视问题,存有这样的一点希望,就仿佛是透过浓雾看到一片光。


-----------------------


还记得我在生日那天感慨虚拟世界中有人愿以我为激励、给我祝福,是多么难得又令人振奋的事。今天我又要感慨,能在虚拟世界中认识扎,也实在是意外之喜,所以亲爱的呀,愿你能无论是否身处浓雾,都能看到希望的光,也愿我们都能走得更远,过内心平和又丰富多彩的一生!

评论 ( 5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ucker | Powered by LOFTER